盘点2009年地球十大环境损失:狐猴成野味菜单

王昉 2009-12-25 00:00:00

  国家地理杂志网站评出2009年地球遭受的十大环境损失,其中包括全球气候继续变暖,海洋吸碳能力下降,印度地下水严重流失,灰狼被美国鱼类和野生动物管理局排除在受保护动物名单之外致使猎杀行为上演等等。

  1、全球气候变暖并不“温柔”

  专家们在接受《国家地理杂志》采访时表示,2009年人类掀起声势浩大的地球保护战,世界领导人发誓对抗全球气候变暖,但气候继续呈戏剧性变化趋势,让2009年的地球遭受一系列环境损失。华盛顿皮尤环境组织常务董事乔舒亚·赖克特指出,气候问题是人类面临的众多日趋严峻的环境挑战之一。

  环境保护主义者斯图亚特·皮姆表示,这并不是一个温和的升温过程,我们正以激烈的方式破坏地球气候。围绕气候变化展开的讨论焦点就是大多数人认为的可能后果是否太过轻微。很多人认为两极冰层融化速度大大超过大多数人的预计。身为杜克大学保护生物学家的皮姆说:“如果评选2009年最令人感到沮丧的事件,我想自己可能会选择全球气候变暖。”

  2、海洋开始对碳失去胃口

  根据11月进行的一项研究,随着2009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继续增长,全球气候进一步遭到破坏,海洋似乎也在一定程度上对吸收二氧化碳失去了胃口。二氧化碳是导致地球“发烧”的主要温室气体。

  此项研究时间跨度在2000年至2007年之间。在这段时间里,人类活动排放的碳被海洋吸收的数量从27%跌至24%。根据这项由哥伦比亚大学拉蒙特·多尔蒂地球观测站海洋学家萨马·科哈提瓦拉领导的研究,海洋为何对碳失去胃口目前仍不清楚,可能与海洋吸收太多碳导致酸性提高有关。

  3、肯尼亚因无雨遭干旱袭击

  环保人士在2009年夏季宣布,在肯尼亚10多年来遭遇的最为严重的旱灾中,已经有数十头大象以及数十只其它动物被活活渴死。通常情况下,这一地区会在3月和4月迎来所谓的“长雨”以缓解缺水情况。但2009年“长雨”并没有降临肯尼亚,导致这个东非国家部分地区的旱灾进入第三个年头。

  旱灾为何出现现在仍旧是一个未知数。一些人将指责的矛头对准全球气候变暖,其他人则认为由长期天气周期所致。不管到底由何种因素导致,可怕的干旱都已迫使牧人非法将牲畜赶进肯尼亚的公园和保护区寻水,牲畜为争夺宝贵的水与生活在这些地区的野生动物展开竞争。肯尼亚野生动物保护局发言人保罗·乌多托对“国家地理新闻”网站表示:“对我们的动物来说,可怕的干旱就如同一场噩梦。”

  4、灰狼失去保护猎杀开始上演

  今年5月,美国鱼类和野生动物管理局根据联邦《濒危物种法》,正式将生活在落基山脉北部的灰狼排除在受保护动物名单之外。一些环保人士将这种做法视为一种环境损失。几个月之后,爱达荷州和蒙大拿州野生动物管理人员对猎狼活动开绿灯,这在数十年来还是第一次。

  9月1日,狩猎者开始在爱达荷州追杀灰狼。截至11月30日,爱达荷州已有114只灰狼遭到猎杀。蒙大拿州的“猎狼季”结束于11月16日,共有74只灰狼死在人类枪口之下。面对这一决定,包括野生动物保卫者和生物多样性中心在内的环保组织联合起来,希望向法院提出请求,颁布禁猎令,但他们最终错过了上诉期限。

  这些组织表示,猎杀行为可能在遗传上让灰狼亚种陷入与世隔绝状态,威胁到数量恢复可持续水平的能力。生物多样性中心濒危物种项目负责人诺亚·格林瓦尔德在一份媒体声明中说:“法庭作出将灰狼排除受保护动物之外的决定让恢复过程遭遇挫折,我们希望这只是一个临时决定。”

  5、加勒比海失去鲨鱼和梭鱼

  科学家5月宣布,一些鲨鱼和梭鱼种群在加勒比海珊瑚礁周围游动的景象已经成为过去。渔民已让珊瑚礁成为一个没有大型捕食者出没的世界。入侵的太平洋蓑鲉等体型较小的捕食者从水族馆逃了出来,开始填补鲨鱼等体型更大鱼类留下的空白,最终让珊瑚礁群落经历一场变迁。

  研究报告执笔人、佛罗里达州大学沿岸海洋实验室研究员克里斯·斯托林斯对“国家地理新闻”网站表示:“健康而完整的珊瑚礁需要大型掠食性鱼类的存在,以便继续为人类社会提供食物并展现美丽一面。”杜克大学的皮姆指出,大自然每年都会经历这样或那样的劫数以及令人感到绝望的灾难,大型捕食者的消失只是其中之一。他说:“我们仍在砍伐森林,仍在向大气排放大量温室气体,仍在过度捕捞。”

  6、对北极大冰原失去希望?

  十多年来,北极冰冠一直稳步朝着夏季死亡之路迈进。国际环保组织—世界自然基金会副总裁比尔·艾肯鲍姆表示,2009年出现的“夏季北冰洋将成为一个无冰世界”这一预言在公众中间产生共鸣。他指出:“冰量减少对北极熊、海象等标志性动物的生存带来威胁,同时也威胁到依靠野生动物生存的当地居民。我相信我们已经意识到北极正在发生什么,这无疑是一个巨大损失。”

  7、“碳监视”卫星坠海

  2月,一颗将绕地球轨道运行并负责监视全球二氧化碳排放的卫星在发射时出现故障,最终坠入南极洲附近海域,这颗不幸的卫星就是“轨道碳观测者”。研究人员原来希望“轨道碳观测者”能够帮助他们进一步了解地球周围温室气体分布情况,并利用获取的数据提高气候预测能力。美国历时9年耗资2.7亿美元研制“轨道碳观测者”,它的坠海被美国宇航局(NASA)官员称之为“全损”。

  8、狐猴出现在野味菜单上

  3月的一场政变让非洲岛国马达加斯加陷入政治动荡,在此之前,狐猴还在很大程度上摆脱了其它灵长类动物遭受的被猎杀制成野味的悲惨命运。环保人员8月表示,狐猴的好运已经走到头了。现在,疯狂的犯罪分子提高了富有食客对灵长类动物的需求。

  随着马克·拉瓦卢马纳纳总统被赶出办公室,加之用于保持马达加斯加国家公园正常运转的所有外国资金流入被切断,一系列更显而易见的环保倒退事件出现,狐猴命运发生的这种不幸转变就是其中之一。

  “保护国际”主席拉塞尔·米特梅尔在一份媒体声明中表示:“偷猎者纷纷猎杀这种‘下金蛋的鹅’,除此之外,他们不愿意做其它任何事情。疯狂的猎杀最终导致这种人们最希望看到的动物数量骤减。通过掠走未来环保收入这种方式,他们对这个国家尤其是当地带来不利影响。”

  9、印度地下水严重流失

  利用一前一后两颗在轨卫星—“重力恢复和气候实验”(GRACE),美国宇航局科学家得以了解印度北部小麦、水稻和大麦灌溉田地下水流失情况。根据观测,2002年至2008年灌溉田地下水减少了26立方英里(约合109立方公里)。观测发现刊登在8月出版的《自然》杂志上。

  全球水政策项目负责人桑德拉·波斯泰尔表示,这一发现说明当前的用水速度已经达到无法承受的程度,如果继续下去,将最终影响到印度的粮食供应。她说:“我们已经在印度一些地区发现这种情况。由于从地下更深处泵水费用昂贵或者井水太咸太涩,当地的水井已经被遗弃。”

  10、美国人消极应对环境挑战

  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任命一些科学家担任政府职务,例如由朱棣文担任能源部长,由简·卢布琴科担任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局长。奥巴马的这些决定让环境问题成为2009年全球关注焦点。

  但由于受一系列问题困扰,美国政府在应对环境挑战上表现得并不积极,这些问题包括经济形势萎靡不振,富有争议的国家医疗保健政策以及旨在抑制国内温室气体排放的能源法案“迟到”。华盛顿国际环境政策组织——皮尤环境组织常务董事赖克特表示:“在为解决环境问题投入的时间和精力方面,美国政府显然无法达到令很多环保组织满意的程度。”

(来源:新浪环球地理 孝文)

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联系我们|招贤纳士|友情链接
风景网 Fengjing.com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粤ICP备15041511号
Copyright © 2009-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会员服务电话

010-6879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