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台山申报世界遗产获通过

王昉 2009-06-30 00:00:00

  新华网北京6月27日电 记者从国家文物局获悉,当地时间2009年6月26日,在西班牙塞维利亚召开的第33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决定暂缓中国申报的嵩山历史建筑群项目。在当日举行的会议上,我国五台山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通过。

  有关专家分析认为:由于中国世界遗产预备名单泰山的扩展“四岳”项目中也包括了嵩山,并向世界遗产中心提交了申报文本,使一些国际同行产生了嵩山历史建筑群与“四岳”项目重复申报的疑虑和误解,成为暂缓该项目的重要原因;此外,同时审议的五台山项目从原申报的自然和文化混合遗产,调整为文化景观,使中国面临着同时申报两个相近文化遗产项目的处境,时机不利。

  专家指出,近年来,国际组织对世界遗产申报项目的保护管理状况、环境景观、法规体系、游客管理等提出了更加严格、细致的要求,并明确提出向尚没有世界遗产的国家和数量较少的遗产类型进行倾斜,对于中国这样世界遗产数量较多的国家,申报世界遗产可以说是工作越来越难,形势越来越严峻。

  国家文物局强调,作为世界遗产委员会成员国,中国将一如既往地遵循《世界遗产公约》的精神,积极适应世界遗产事业发展新的形势和要求,充分吸纳国际文化遗产保护的先进理念,深入研究和阐释世界遗产的重要价值,拓展新的遗产类型和遗产领域,不断提高世界遗产申报、管理的工作水平。

  此前,中国连续多年每年申报数项世界遗产成功,这在世界上都是没有先例的,充分证明国际社会对中国遗产价值和保护管理工作的高度肯定。

  国家文物局表示,嵩山历史建筑群以登封地区为“天地之中”这一中国传统宇宙观为思想核心,构成了一组真实、完整的人类文化遗产,完全符合世界遗产的标准。希望在今后的沟通中,国际社会能够充分体认嵩山历史建筑群卓越的遗产价值,并早日将其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以利于更加科学、有效地保护该组遗产所蕴含的深厚而独特的文化价值。

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联系我们|招贤纳士|友情链接
风景网 Fengjing.com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粤ICP备15041511号
Copyright © 2009-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会员服务电话

010-6879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