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9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在德国波恩召开

杨子砚 2015-07-10 11:21:16

        39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简称世界遗产大会)于201578日在德国波恩正式闭幕,来自全球190多个国家的3000多名代表列席参加会议。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会长王凤武作为中国代表团观察员受邀参加大会,听取大会报告并与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以及各个国家的专家学者进行交流互动。本次大会共审议通过24项世界遗产,包括23项文化遗产,1项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中国土司遗址获得委员会成员一致通过,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

此次大会上,委员会对已经被列入名录的92项遗产地以及被列入《濒危世界遗产名录》的46处项目地的保护情况进行了审议。71日,中国云南三江并流保护区和武陵源风景名胜区的保护状况于当地时间中午12时顺利通过。

73上午,大会全体会议上对世界遗产预备名单进行了审议。井冈山-北武夷山(武夷山拓展项目)、青海可可西里以及蜀道等项目顺利进入世界遗产预备清单。

除预备清单外,本次大会审议了新一批世界遗产项目,大会原计划对38个提名遗产地进行审议(其中包括自然遗产5项、文化遗产32项、自然与文化双遗产1项),因其中4项临时取消申请,故只有34个项目进入了最终审议程序。由湖南永顺老司城遗址、湖北唐崖土司城遗址和贵州播州海龙屯遗址联合申请的土司遗址作为中国2015年文化遗产申报项目提交本次大会审议,并最终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随着土司遗址申遗成功,中国世界遗产数达到48处,仅次于意大利的51处,位居世界第二。世界遗产委员会在评估报告中指出,中国土司遗址展现了中央政权与地方族群在民族文化传承和国家认同方面的人类价值观交流,联合申遗的三处遗址是中国西南部地区土司管理制度的特殊见证。

《世界遗产公约操作指南》是缔约国实践《公约》的基本依据。本次大会对2013年版的《操作指南》做两年一次的例行修订。其中值得关注的是关于世界遗产名录和预备名录申报规则的调整,该修订将对未来世界遗产工作产生深远的影响。

 在工作组会议中,除了遭到强烈反对的第68条以及争议较大的世界遗产公约与《海牙公约》信息共享的内容外,有关城市历史景观方法、本地土著权利、上游程序支持、咨询任务、反应性监测、OUV表述,以及细节性的修订包括世界遗产标志的使用、文本中中性词汇的使用等相关内容的条款都在工作组达成了一致。而引发激烈讨论的第61条—申报数量限制条款在各成员国间存在较大争议。最终,在土耳其自愿、印度大力倡导以及其他国家支持的情况下,委员会同意在今年11月缔约国大会期间成立特别工作组专门讨论申报数量问题。届时,土耳其会担任主席,在明年遗产大会上再次对该条款的进行审议。鉴此,目前缔约国每年可以申报两项提名地的操作规则并未改变。而基于教科文组织预算紧缩所做的申报限制及其一系列的后续调整,都将重新讨论。

    截止本届遗产大会结束,《世界遗产名录》收录的全球世界遗产总数达到1031项,其中包括802项世界文化遗产(含文化景观遗产),197项自然遗产和32项文化与自然双遗产。此外,根据最新统计,此次会议有2个国家首次登录在《世界遗产名录》中,这两个国家是新加坡和牙买加。至本届世界遗产大会结束拥有遗产的国家数增至163个。
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联系我们|招贤纳士|友情链接
风景网 Fengjing.com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粤ICP备15041511号
Copyright © 2009-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会员服务电话

010-6879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