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五台山

风景网 2013-12-17 16:51:45

  中文名称: 五台山
  英文名称: Mount Wutai
  中国山西五台山于2009年6月26日在西班牙塞维利亚举行的第33届世界遗产大会上,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批准,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评价: 五台山位于山西省忻州市,居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首,以浓郁的佛教文化闻名海内外。五台山保存有东亚乃至世界现存最庞大的佛教古建筑群,享有“佛国”盛誉。 五台山由五座台顶组成,珠联璧合地将自然地貌和佛教文化融为一体,将对佛的崇信凝结在对自然山体的崇拜之中,完美地体现了“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成为了 佛教中文殊菩萨的信仰中心——一种独特而富有生命力的组合型文化景观。
  五台山位于山西省忻州市,居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首,以浓郁的佛教 文化闻名海内外。五台山保存有东亚乃至世界现存最庞大的佛教古建筑群,享有“佛国”盛誉。五台山由五座台顶组成,珠联璧合地将自然地貌和佛教文化融为一 体,将对佛的崇信凝结在对自然山体的崇拜之中,完美地体现了“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成为了佛教中文殊菩萨的信仰中心——一种独特而富有生命力的组合型文 化景观。
  五台山文化遗产资源:
  ——五台山是佛教圣地,位居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首,汉、藏两家佛教长期同存一起,其宗教流派二十余种之多,为中国最早、最大的国际性佛教道场。数百年间,这里涌现出的二十多位宗学大师,为此间佛教圣地增添了更加深厚的文化底蕴。
  ——五台山有当今世界仅存的音乐绝响梵乐,其中藏传佛乐《八段锦》对中国民间音乐影响深远,被专家认定为中国名曲《茉莉花》的母体。
  ——五台山各类佛教建筑异彩纷呈,仅台内现存寺院就有47座,大量庙堂殿宇构成了东亚乃至世界现存最庞大的佛教古建群,素有“佛国”盛誉,有关佛教文化的塑像、壁画、砖雕、木雕、石雕、佛经、书法、匾额、楹联比比皆是。
  ——五台山显通寺是全国最早的寺庙之一,最早建于东汉永平十一年(公元68年),历经北魏、唐、宋、元、明、清、民国,其样式繁多的建筑对佛寺建筑有很大的影响。
  ——五台山南禅寺、佛光寺为我国现存最早的唐代木构建筑,南禅寺的唐代彩雕、佛光寺东大殿的唐代壁画和唐代彩塑为研究已消逝的唐代文明(建筑和艺术)提供了独特的见证;
  五台山自然遗产资源:
  ——五台山地质结构古老,已成为全国前寒武纪地质对比的标准地区,构成代表地球演化史中重要阶段的突出例证;
  ——作为华北屋脊,五台山是全球气候变化的监测器,其北台顶有“寒岛”、“湿岛”之称,独特的地质地貌已有数万年以上的形成史,代表着20多亿年前华北 地区地壳运动的证据,冰缘地貌种类多达15种。构成代表进行中的重要地质过程、生物演化过程以及人类与自然环境相互关系的突出例证;
  ——五台山与众不同的五个台顶,形成独特的自然奇观,并且由于类型繁多的冰缘地貌、地质地貌的多样性,造就了五台山生物的多样化,其植被分布具有明显的垂直地带性,形成罕见的自然美地带。
  ——五台山共有植物五百九十五种,种类繁多。金莲花、迎红杜鹃,被专家认定为中国独有。山中活动着众多的动物飞禽,其中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雕等。昆虫学家还在这里发现了二十多种昆虫新种。
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联系我们|招贤纳士|友情链接
风景网 Fengjing.com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粤ICP备15041511号
Copyright © 2009-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会员服务电话

010-6879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