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天池

风景网 2013-12-14 13:09:12


谁与争锋(林新芬摄)

    新疆天山天池风景名胜区位于天山山脉东部最高峰博格达峰脚下,以奇秀峻美、气候宜人著称于世。天池是1982年国务院首批确定的44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 区之一,1990年确定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博格达峰人与生物圈保护区和国家级森林公园,2004年被列入中国湿地保护区名录,2007年又被国家旅游局荣 升为5A级旅游区。

天山天池景区是我国西北干旱地区典型的山岳型自然景观。她是以独特的垂直自然景观带、悠久的瑶池西王母神话传说和浓郁的丝绸之路民族民俗风情相结合的自然风景区。

    天池景区资源种类划分为2个大类、8个中类、35个小类。景区内种子植物共有200种,野生动物资源有兽类24种、鸟类50种,鱼类3种。国家重点野生保护动物31种,其中属于国家一级重点保护的动物6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25种。

    经科学家多年科普研究,初步确定天山天池景区具有四个方面的世界级特性:一是从海拔5445米博格达高峰到500米的沙漠景区,在80公里直线距离内保 存着几亿年完整的地质演变结构,这在中亚地区是唯一的,在世界范围内也是不多见的;二是海拔高度1910米的天池在全国乃至世界都是排在前列的第四纪高山 冰碛湖;三是位于海拔2800米以上的马牙山景区由火山岩形成的高山石林,在世界范围内都是稀缺的;四是距今3000年左右的博格达峰岩画山是中国乃至世 界上都罕见的远古先民创造的历史画卷。

    由于天山天池景区集聚了世界绝品级的自然和人文景观,因此,1982年天山天池被国务院公布为首 批全国44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之一;199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为国际人与生物圈“博格达峰生物圈保护区”,这是全国第七个,也是西北地区第一 个获得的相当于世界遗产的旅游景区品牌; 2001年天池以优异的成绩,成功跻身国家首批4A级旅游景区; 2006年2月又被《环球游报》等全国31个省市都市报共同评选为 “中国最值得外国人去的50个地方”;2007年荣升全国首批5A级风景旅游区。

分项特色介绍

1、重点景区介绍——天池八大景


天池湿地

    天池,古称“瑶池”,是世界典型的高山冰蚀冰碛湖。湖面海拔1910米,呈葫芦状,水面约5平方公里。 天池被誉为人间仙境,令无数游人心驰神往。一九九〇年,江泽民同志游览时赞叹:“像天池这样的美景,恐怕世界上也是少有的”。

灯杆山距天池西岸4公里,于层峦峡谷之中突兀崛起。主峰海拔2718米。顶峰耸立着3块巨大的石笋,其状如戟,直刺长空,又称“顶天三石”。神话传说是王母娘娘降妖伏魔的绣花鞋化生。这里是天池观落日和欣赏古冰川地貌的绝好去处。

    马牙山位于天池西南约4.5公里的山峦之中。海拔3056米,是环抱天池的十个山峰中,最高的一座。马牙山景区断崖崔嵬,石峰林立,远望犹如一排排巨大的马牙,令人目眩神迷。“马牙奇观”是古冰川刨蚀留下的杰作。

    博格达峰景区是“博格达峰人与生物圈“国际保护区核心区。东部天山第一峰——博格达峰,海拔5445米,玉冠银甲,三峰并起,直插云寒。被誉为”神山 “。在它的周围分布着113条冰川,是一座天然的大水库。冰雪融水顺着两侧山坡涓涓而下,汇成30多条滔滔大河,养育着天山南北的绿洲沃野。



初冬夕照(林新芬摄)

    花儿沟景区为于三工河流域的浅山带,地形开阔,地势起伏蜿蜒,以低山草原、地质景观为主要特征。每到春天这里成为花的海洋,万花之谷。河谷中生长着古榆 树、次生林、白桦树和灌木。山间台地有滴灌及天然草场。三工河由进山口至石峡,依次出露着新生代、中生代、古生代地层,在距离不到20公里范围内,再现了 近3.5亿年的地球历史,鲜明的地质刨面展示了一条名副其实的“时光隧道”。



白杨沟秋景1(林新芬摄).

    白杨沟景区位于三工河谷东侧的支谷中,沟长20公里,面积约30平方公里,是天山北坡生物多样性的典型风景区。 景区内沟壑纵横,视野开阔。植物种类繁多,被誉为植物的基因库。白杨沟秋色是天池景区最为辉煌灿烂的天然画卷。这里是摄影家、画家们的天堂。

水磨沟景区位于天池景区西侧水磨沟河谷内,总面积156平方公里,水磨河径流整个河谷,迂回奔突,千回百转。道路多依山傍水,路随水转,水随山转,峰回路转,柳暗花明。多坡子沟高山草原、老峡、路谷等景点各有特色,原始、幽静、静穆。


石猴观沧海(林新芬摄)

    大漠景观带以干旱沙漠风景为主要特征,有沙漠、戈壁、雅丹地貌、古海陆相化石等地质胜迹等。史前奇观--准噶尔盆地界于阿尔泰山和天山之间,古尔班通古 特沙漠是我国第二大沙漠。卡拉麦里山有蹄类自然保护区寂静而神秘,许多野生动物栖息在这人迹罕至的天然乐园中。五彩湾古海温泉,犹如一颗瀚海明珠,镶嵌在 大漠戈壁中,熠熠闪烁着碧蓝而晶莹的色泽。火烧山那些红彤彤的连绵山丘仿佛大地在燃烧。五彩城,绚丽多彩。硅化木园、石钱滩?瓜地湾,古生物博物馆。 胡杨,新疆最古老的树种之一。活着昂首一千年,死后挺立一千年,倒下不朽一千年。

2、民俗风情

(1)哈萨克族


    哈萨克族大部分从事畜牧业。在牧区,春、夏、秋三季住可以拆卸携带的圆形毡房,冬天住平顶土房。哈萨克族饮食很丰富,他们爱吃用牛、羊、山羊奶制成的奶 皮子、酥油、奶酪、奶疙瘩,爱喝马奶、骆驼奶和酸奶、奶茶等。在牧区,牧民多食肉,夏季吃新鲜肉,冬季吃事先熏好的干羊肉,并喜欢吃马肠子。肉煮好后,把 它削成片,混以面片、洋葱、大葱、胡椒,便成为哈萨克族最爱吃的“纳仁”。另外,哈萨克族人还吃用马油、小米、白糖混制的“杰尼提”、馕、“包尔沙克”、 抓饭等食物。

在牧区,哈萨克男子冬天普遍穿羊皮、狐皮、狼皮大氅和用驼毛絮里的大衣;裤子多用牛皮缝制,名曰“夏里巴尔”。妇女喜欢穿 红色和其他颜色的连衣裙,天冷时外罩对襟棉大衣,也穿羊羔皮、狐皮、狼皮大衣。姑娘们穿各种绣花衣服,在花帽上以猫头鹰羽毛作帽缨。阿勒泰地区的哈萨克族 牧民,夏天戴白毡帽,妇女戴白布披中,天冷时戴绒头巾,伊犁地区的哈萨克族则戴圆形皮帽。哈萨克族牧民都穿长统皮靴,冬天穿用毡子缝制的长袜,外着皮靴。 哈萨克族热情好客,招待来客要拿出家里最好的食物,并宰杀羊只。进餐时,主人先将带有羊头的一盘肉献在客人面前,客人将盘中的羊头拿起后,割下羊头右面颊 上的一片肉自己吃下,再割羊耳给主人家年幼者,然后将羊头送还主人。

哈萨克族男女都娴善骑术。青年男子喜欢摔跤和刁羊,每逢节日和喜庆,牧民都要举行各种骑术表演和比赛;“姑娘追”是青年们最喜爱的娱乐项目

(2)维吾尔族


    维吾尔族的住宅,多成院落,一般大门忌朝西开。房屋呈方形,有较深的前廊,庭院多栽花卉、葡萄、果树,打扫得十分洁净。室内砌土炕,墙上挂壁毯,开壁 龛,并饰以多种花卉图案。饮食方面,他们以面粉、大米为主食,喜喝奶茶,佐以面粉烤制的馕。饭菜种类很多,有抓饭。肉粥、拉面、汤面、薄皮包子、烤包子、 油塔子、烤肉等。喜欢吃甜瓜、西瓜、葡萄、苹果、梨、杏、石榴等水果,主要吃牛、羊肉以及鸡、鸭、鱼肉;禁食猪肉、驴肉、食肉动物及凶禽猛兽;禁食一切动 物的血。

维吾尔族的传统服装为,男女老少均戴四楞小花帽。男子普遍喜欢穿对襟“袷袢”(长袍),内着绣有花纹的短衫。女子喜着连衣裙,外套黑色对襟背心,戴耳环、手锡、戒指、项链等装饰品,姑娘多梳小辫,现在城市居民一般穿时装。

维吾尔族人待人讲究礼貌。在遇到尊长或朋友时,习惯于把右手按在前胸中央,然后身体前倾,连声问好。家里来客都热情招待。维吾尔族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 族。他们的舞蹈轻巧、优美,以旋转快速和多变著称,反映了维吾尔族人乐观开朗的性格。维吾尔族以农业为主兼营牧业,有经商传统,同时传统手工业十分发达, 而且具有较高的艺术水平,他们制作的地毯、刺绣、丝绸衣料、铜壶、小刀、民族乐器等,具有独特的民族风格。

(来源:新疆天池管理委员会)

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联系我们|招贤纳士|友情链接
风景网 Fengjing.com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粤ICP备15041511号
Copyright © 2009-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会员服务电话

010-6879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