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城山?都江堰

风景网 2013-12-14 13:16:23


青城山山门



都江堰雪景

    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青城山·都江堰位于四川·成都平原西北边缘的都江堰市。都江堰景区紧邻市区,素有“城中美景”无坝引 水、自流灌溉为特征的宏大生态型水利工程,距今已有2260多年历史,是川西平原的生态屏障。青城山地处四川盆地向青藏高原过渡地带,位于都江堰市区西南 15公里,最高海拔3100米,最低海拔为592米,青城山是中国道教的发源地,天师道的祖山、祖庭。2000年11月29日,青城山·都江堰被联合国教 科文组织遗产委员会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006年7月12日以全票通过列入世界自然遗产,2001年12月初,青城山·都江堰风景名胜区被国家旅游局 评为AAAA级旅游区,2000年12月底被国家建设部评为“国家级文明风景名胜区”,并已成功申报AAAAA级旅游区。



离堆

    景区山、水、城、林、堰、桥、观园等景观融为一体,蜀文化、水文化、道教文化相互融汇,园林艺术、建筑艺术交相辉映。都江堰水利工程采用“无坝引水”的 形式,主要由鱼嘴分水堤,飞沙堰溢洪道,宝瓶引水口所组成。它巧妙地利用了岷江出山口的天然地势和弯道水流规律,三位一体,有效地解决了引水灌溉、泄洪排 沙的问题,构成了一套科学完整的自动排灌系统,孕育了沃野千里的“天府之国”成都平原,并直接促使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中央集权王朝——秦的统一。2260 多年来,都江堰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灌溉面积已达1000万亩。都江堰创造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水利形式,创造出独特的水工建筑艺术,是多种文化的集中体 现,堪称人类水利发展史上的旷世奇功。



安澜桥



三潭雾泉


天师银杏

    青城山自古以来以“幽”称天下,景区内有36峰、72洞、108景。早在公元前三世纪末,秦王朝就将青城山册封为国家祭祀的十八处山川圣地之一青城第一 峰喷薄的日出,朝阳洞落日的余晖,丈人峰茫茫的云海,上天梯的险绝,鸳鸯井同位异水的奇妙,红岩沟飞流直下的瀑布,味江河碧绿的清溪,构成了一幅幅天然图 画,令人心旷神怡。青城山是中国道教的发源地,天师道的祖山、祖庭。公元143年,天师道创始人张陵来到青城山赤壁崖舍,用“黄老学说”创立了“五斗米 教”,即天师道。张陵后羽化于山中,青城山便以道教发源地和天师道的祖山、祖庭名标史册。青城山道教的创立,一举成为一种典型的思想体系,在全世界都具有 特殊的普遍意义。

(资料来源:青城山--都江堰风景名胜区管理局)

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联系我们|招贤纳士|友情链接
风景网 Fengjing.com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粤ICP备15041511号
Copyright © 2009-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会员服务电话

010-6879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