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眉山

风景网 2013-12-18 13:04:12


  云绕万佛顶(刘勇摄)

        峨眉山,被称为世界上最神奇的地方。

   北纬30度,有着无数的不解之述。而以“天府之国”著称的中国四川盆地,是世界上处于北纬30度古文明发祥地唯一没有被沙漠化的地区。峨眉山,位于北纬 30度,四川盆地西南,因两山相峙,形如蛾眉而得名。其三峰耸立,绝壁临天,古往今来,3079米的金顶一直被人们称为天堂的阶梯。

  峨眉山位于中国四川省西南部峨眉山市境内,距省会成都150公里.核心景区面积154平方公里,主峰金顶海拔3079米,最高峰万佛顶海拔3099米,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

  优美的自然风光,悠久的佛教文化,丰富的动植物资源,独特的地质地貌,使峨眉山被誉为仙山佛国、植物王国、动物乐园、地质博物馆,素有“峨眉天下秀”之美誉。“高出五岳,秀甲九州”,“峨眉者,山之领袖;普贤者,佛之长子”的千古诗篇,令人悠然神往。

   峨眉山是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普贤菩萨的道场。报国寺是登山的起点,伏虎寺地处密林幽谷,清音阁是全山十景之一,这里空明澄碧,空气格外清新。万年寺 内供奉有北宋时期建造的青铜普贤骑像,重62吨,是国家一级保护文物.洪椿坪盛夏时节常有霏霏小雨洒落院中,空翠湿人衣的洪椿晓雨就在这里.仙峰寺旁的九 老洞供奉有财神爷赵公明的神像,洗象池的象池月夜非常有名,“云上金顶,天下峨眉”主峰金顶海拔3079米,登临其巅可西眺皑皑雪峰,东瞰莽莽平川,气势 雄而景观奇,有日出、云海、佛光、圣灯四大奇观。高48米,重660吨的十方普贤金佛端坐于金顶之巅,群峰之上,与金殿、银殿、铜殿交相辉映,形成了世界 上海拔最高的汉传佛教朝拜中心。中部群山含烟凝翠、飞瀑流泉,鸟语花香.低山区建有一山亭、秀甲天下瀑布、迎宾滩、博物馆、游人中心、峨眉山温泉度假国际 会议中心,旅游基础设施配套完善,是游客休闲度假的理想之地. 峨眉山以其神奇的魅力吸引着来自五湖四海的中外嘉宾。

  重点景点

  金顶祥光:金顶是峨眉山的象征, “金顶祥光”由日出、云海、佛光、圣灯四大奇观组成。



远眺金顶(摄影刘勇)

  日出:在海拔3079米的峨眉山金顶,踞高望远,日出景象浩瀚壮阔。

  云海:晴空万里时,白云从千山万壑中冉冉升起,犹如雪白的绒毯铺在地平线上,光洁厚润,无边无涯。群峰众岭变成一座座云海中的小岛。

  佛光:当人站在金顶背向太阳而立,太阳光从身后照射过来,前下方又弥漫着雾时,云雾天幕上会出现一个色序排列为外红内紫的彩色光环,中间出现人的身影,且人动影随,这就是佛光。佛光每年平均出现70余次,在下午的2—4点钟出现较多。

  圣灯:圣灯又名佛灯,在金顶无月的黑夜,舍身岩下常出现飘浮的绿色光团,从一点、两点形成千万点,似繁星闪烁跳跃,在黑暗的山谷中飘忽不定,古时被人们赞为“万盏明灯朝普贤”。圣灯现象极为奇特,但目前圣灯仍是一个难解之谜。

  象池夜月:峨眉山月,自古留名。观月的最佳地方是在洗象池,赏月的最佳时令是在秋天。而“象池夜色”是峨眉十景中最富诗情画意的一景。

  九老仙府:九老仙府是仙峰寺与九老洞的统称。仙峰寺旁的九老洞。 相传是仙人聚会的洞府,洞口呈“人”字形,高约4米。 洞内黝黑阴森湿润,能直立行走的通道仅120米,岔洞交错,深邃神秘。

  洪椿晓雨:洪椿坪座落在中山群峰环抱之中。古木葱茏,山鸟长吟。空翠湿人衣的“洪椿晓雨”,呈现出一种虚无飘渺的朦胧美。



清音平湖(刘勇)

  双桥清音:展开的是一幅青绿山水画卷,浓绿重彩,精工点染。接御、牛心二亭两侧各有一石桥,分跨在黑白二水之上,形如双翼,故名双飞桥。滔滔白浪,冲击着碧潭中状如牛心的巨石。组成独具特色的寺庙山水园林环境。园林学家称它是有声的诗,立体的画。

  白水秋风:万年寺,晋时名普贤寺,唐改为白水寺,宋为白水普贤寺,明万历年间又改名圣寿万年寺。在白水池畔四望,秋高气爽,蓝天分外明净,高远,辽阔。古诗云:“三秋水净,白云轻飞;秋风号林,黄叶水。”这恰似“白水秋风”的题景诗。

  地域文化

  佛教文化: 峨眉山佛教历史久远。魏晋时佛教传入,改观为寺,成为普贤的道场。唐宋以后,佛教兴旺、寺庙增多、规模逐渐扩大,明清鼎盛时期,全山上下先后有大小寺庙 170余座,峰峰有寺、岗岗有庵。解放初期,全山寺庙仅存43座。解放后寺庙得到逐渐恢复和发展,现有寺庙26座,其中:被国务院批准确定为全国重点寺庙 的有5座,即报国寺、万年寺、华藏寺、洗象池、洪椿坪寺庙。列为乐山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有伏虎寺等到12座。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宗教政策不断贯彻落 实,全山僧尼和广大信众,过着正常的宗教生活。遵守佛教仪规,坚持朝暮课诵,主持佛节佛事活动,举办各种法会。峨眉山佛教与世界各地的宗教界源远流长,相 传东汉时,西域宝掌和尚来峨眉山建寺修庙。明代,缅甸和阿富汗友人送来玉雕佛像和贝叶经,斯里兰卡友人送来佛牙。清代,日本友人松涛、朝鲜宝光和尚等来峨 眉山题咏作画。随着社会的发展,“人间佛教”的提倡,峨眉山僧尼更加发扬了农禅并重、佛学研究、文化交流和友好往来的优良传统,近期前来峨眉山朝圣、考察 和进行佛教文化交流的海外来客,更是络绎不绝。每年峨眉山寺庙接待来自国内外的香客游人多达100万人次。

  峨眉武术: 自古以来,峨眉山的僧道人家,在参禅拜佛之余,弄枪使棒,练拳踢腿,逐渐形成了全国闻名的峨眉派。峨眉派兼备佛家与道家之长,既吸收了道家的动功,又有佛 家禅修的基础,独创了一套动、静功相结合的练功方法。这种练功方法与各种拳术、器械套路及散打技艺结合一起,组成了峨眉派武术体系。峨眉派理论上主张动功 与静功并重,著名的“峨眉十二桩”在动功上分为:“天、地、之、心、龙、鹤、风、云、大、小、幽、冥”十二大式。静功上讲究六大专修:“虎步功,重捶功, 缩地功,悬囊功,指穴功,涅磐功”,其中尤以“指穴功”的三十六式天罡指穴功最具威力,既可按摩治病,又可作为武功制敌。峨眉派武术注重 “武德”、“仁术”、“养气”,要求练武必须要有正气和正直之心,因而各种武艺以防御保身为主。

  (来源:峨眉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联系我们|招贤纳士|友情链接
风景网 Fengjing.com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粤ICP备15041511号
Copyright © 2009-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会员服务电话

010-6879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