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星湖

风景网 2013-12-18 13:11:32


卧佛含丹

  肇庆星湖风景名胜区是国务院1982年公布的第一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同时也是首批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首批国家4A级旅游区、第一个 国家自然保护区、全国保护旅游消费者权益示范单位、ISO14000国家示范区。是久负盛名的旅游胜地,共有10个旅游区,100多个景点。

  星湖风景名胜区包括“七星岩”和“鼎湖山”两大景区,总面积19.56平方公里。其中,七星岩景区面积8.23平方公里,兼具“阳朔之山、西湖 之水”,被誉为“人间仙境”、“岭南第一奇观”。鼎湖山景区面积11.33平方公里,连绵山林中,野生动植物众多,被誉为“北回归线上的绿洲”、“活的自 然博物馆”。



七星岩美景



如诗如画的七星岩

  七星岩景区的形成,源自距今大约三、四亿年前积沉的砂岩层及石灰岩,后来由于地壳的运动而溶岩和岩石裸露成山;鼎湖山景区由距今约4亿年前沉积 的砂岩、砂质页岩组成,上层为砂质页岩风化土壤,底层为花岗岩。七星岩景区以岩峰、湖泊、溶洞为主要景观。七星岩山排列如天上北斗,镶嵌在碧波荡漾的 9000亩的湖面上。整个景区岩峰挺秀,湖水清澈,绰约多姿,兼西湖之水,阳朔之山。七星岩景区排列状如北斗的七座岩峰,屹立于6.04平方公里的湖面 上,峰林、溶洞、湖泊、碑刻、寺观构成了城中有湖,湖中有山,山中有洞,洞中有河的景致。七星岩景区主要景观有牌坊揽胜、水月岩云、千年诗廊、玉屏叠翠、 敞天石洞(千年出米洞)、水月宫、玉皇殿等60多个景点。

  2003年建立中国首个湿地公园,现有鸟类188种,其中有“湿地之神”中国著名文化鸟——丹顶鹤40只,为南中国数量之冠。还有亭亭玉立的宫 廷美女——火烈鸟150只。东方白鹳、白枕鹤、蓑羽鹤、冠鹤,种类多不胜数。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岛上的鹭鸟成群飞翔,也可以看到一生难得一见的“世界绝活” 丹顶鹤编队飞翔。七星岩被誉为“岭南第一奇观”、“人间仙境”。叶剑英元帅诗赞:“借得西湖水一圜,更移阳朔七堆山”,正是对七星岩风光的真实写照。

  鼎湖山景区是当今世界上距城市最近的原始次生森林,因山幽、林茂、水净、气清的特色成为避暑胜地。山林中空气负离子含量极为罕见(105600 个/立方厘米)。鼎湖山景区面积11.33平方公里,连绵山林中,野生动植物众多,被誉为“北回归线上的绿洲”、“活的自然博物馆”。鼎湖山景区主要景观 有庆云古刹、宝鼎园、天湖探险、水帘洞天、白云怀古、飞水潭(孙中山游泳处)等40多个景点。

  鼎湖山景区以森林、瀑布为主要景观特色,大文豪郭沫若曾触景赋诗:“古木葱茏溪道长,龙潭飞瀑鼓笙簧。”鼎湖山具有400多年历史的典型南亚热 带常绿阔叶林植物,并拥有高等植物1825种,动物200多种,昆虫900多种,因而被誉为“活的自然博物馆”和北回归线上的“绿宝石”,1980年被联 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与生物圈”(MAB)观测定位研究站。鼎湖山还是我国建立的第一个“天然大氧吧”,品氧生态游经久不衰。庆云古寺,香火鼎盛,善男 信女,络绎不绝,为岭南四大名刹之一。宝鼎园之“九龙宝鼎”,为世界吉尼斯之最,湖山鼎势,相得益彰。

  主要景点:

  水月岩云:为岩峰、湖面、亭榭、月色等众多因素构成的景观总称,月夜泛舟湖上,赏览波光云影,画亭奇峰,令人心旷神怡。




七星岩摩崖石刻

  七星岩摩崖石刻群:位于七星岩景区内,国家文物保护单位。共有以唐代李邕《端州石室记》为首的历代摩崖石刻600余件,被陈毅元帅称为“千年成诗廊”。



  星湖湿地公园: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和丰富的湿地资源,星湖管理局于2003年10月在仙女湖小榄岗建成了丹顶鹤生态园,现有丹顶鹤42只,蓑羽鹤6只,灰冠鹤2只,白枕鹤3只,白鹳3只,火烈鸟133只,为华南地区最大的丹顶鹤养殖基地,成为游人喜爱的新亮点。

  敞天石洞:俗称“出米洞”,位于七星岩景区仙女湖游览区,由民间周氏神传说得名。洞中有石峒古庙,始建于唐朝,内塑周氏神像。

  龙潭飞瀑:位于鼎湖山景区内,高30余米,从悬崖峭壁间倾泻而下,岩上刻有宋庆龄名誉主席题书的“孙中山游泳处”。上有“雪景”,下有“浴龙池”,俱为美景。

  宝鼎园:位于鼎湖山景区内,占地约1.3万平方米,园内青山环抱,风景优美,将中国著名的青铜鼎器、鼎文化与自然和山水文化融为一体。

  庆云古寺:位于鼎湖山景区内,始建于明万历年间,长年香火旺盛,是岭南四大名刹之一。寺内有千人锅、大铜钟、舍利子等佛门珍宝,还有三百余年的古茶花和近两百余年的菩提树。

  蝴蝶谷:典型的亚热带沟谷雨林,瀑布碧潭遍布,溪涧纵横,古木葱茏,林木繁荫,是蝴蝶栖息繁殖的理想场所。这里山中有谷,谷中有泉,山涧两旁蝶舞翩跹。

  (资料来源:肇庆星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局)

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联系我们|招贤纳士|友情链接
风景网 Fengjing.com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粤ICP备15041511号
Copyright © 2009-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会员服务电话

010-6879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