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城乡建设部城建司副司长章林伟一行 莅临协会检查指导工作

协会秘书处 2015-02-05 11:39:11

1月14日下午,住房城乡建设部城建司副司长章林伟、城建司世界遗产与风景名胜管理处处长左小平莅临协会检查、指导工作并座谈。


协会负责人王凤武秘书长表示,协会是连接政府和风景名胜区的桥梁和纽带,协会愿意承担政府分流的职能,为住房城乡建设部提供咨询和技术服务。同时,也提出了目前协会工作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目前协会面临换届转型期,协会和景区领导的兼职问题也很复杂,处理起来有一定困难。


在听取了协会的工作汇报后,章林伟副司长就目前风景名胜区工作作出重要指示。首先是国家公园的问题。章林伟副司长认为,我国风景名胜区拥有健全的法律制度,掌握了具有国家代表性的最好的资源,形成了保护优先、合理利用的工作理念,与自然保护区封闭式的保护管理完全不同。因此,风景名胜区最适合作为国家公园的主体,要在这方面多下功夫,不能等闲视之。国家公园涉及到的部门众多,包括环保部、国家林业局等,而住房城乡建设部只有风景处在做这项工作,人单力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建立国家公园体制,希望协会占领制高点,把理论灌输给高层决策者;同时要加大社会宣传力度,组织活动,向公众普及国家公园知识,扩大影响力。目前公众对风景名胜区体系下的景区评级标准了解甚少。如何依托协会资源,发挥自身作用,扩大风景名胜区的影响,是值得考虑的问题。


章林伟副司长还指出,风景名胜区的规划问题不容忽视。通过今年的审计发现,全国有较多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中的规划审批存在问题。陈部长对此事很重视。在规划审批报送的过程中,责任问题是关键。涉及到国务院、住房城乡建设部、其他部委以及地方政府的责任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希望协会帮忙出主意。随着行政体制改革的推进,重大项目的审批已经下放,接下来的问题就是,要不要下放详规?如果详规下放,对总规的要求就要提升,这些都是必须要考虑的问题。协会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把标准纳入制度,把制度设计好,以标准来支撑制度的实施。

在对协会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的同时,章林伟副司长也希望协会充分发挥自身职能,在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方面多下功夫,在新形势、新常态、新的政府格局下,在行业标准制定、科研课题研究等方面充分发挥作用。通过各种宣传活动,把风景名胜区做大、做强、做响,提高风景名胜区的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协会秘书处)

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联系我们|招贤纳士|友情链接
风景网 Fengjing.com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粤ICP备15041511号
Copyright © 2009-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会员服务电话

010-68790912